推拉式自強號模型 (標準塗裝)

作為台鐵自強號的扛霸子之一,PP自強號引進台灣也已有20餘年,且當年可是台鐵的招牌列車之一,因此它也是自強號車系中較早模型化的車系,依我手上的紀錄,早在 2004 年時就已經有廠商製作出了 PP 的模型,包含 E1000 型電力機車,以及其下的 PPT、PPH 與 PPC 車廂。

HO 規級 PP 模型

HO 級的 PP 模型由戰鷹模型 (AFV) 所生產,比例為 1/80,包含 E1000 型電力機車、PPT1000 型客車以及 PPC1400 型客車三種,目前市場上多以基本組為銷售的套組,包含 E1000 型電力機車有動力與無動力各一輛,以及一輛彩繪 PPT 列車車廂,基本組中還保留了一輛車廂的空間,或許以前有出過兩車頭兩車廂的版本。基本組內還包含了一圈 HO 的軌道以及控制器,不過國內還是偏好使用 Kato 的 HO 軌道與控制器,因此戰鷹所生產的軌道在市場上數量並沒有很多,而且種類也有限。

基本組盒子本身還蠻大的,包括車子和軌道與控制器等,不過控制器是遙控的,算是個小亮點吧。

20181006_020318019_iOS

左側就是 HO 的 E1000 型車頭,和 N 規的 PP 放在一起,大小差了不只一號吧。

20181006_022153821_iOS

它的單一車廂的盒子也不小,盒長約 30 公分,盒寬 8.5 公分。

20181008_115149173_iOS

HO 車廂部份,戰鷹並沒有生產 PPH 的車廂以及 PPD 的車廂,PPD是2002年才剛上路還說得過去,但PPH沒生產著實有些可惜。同時 PPT 只有一種號碼:PPT1168,不知道當時的考量為何,或許是印刷成本考量吧,但是這組模型卻製作了一輛虛擬彩繪車,不僅是沒有實車,其塗裝看起來也挺怪的,站在收藏的角度來看實在是有點…

20181008_120509338_iOS

HO 的車廂和 N 的車廂比一樣是大了好幾號。

20181008_115503284_iOS

因為 HO 一節車廂就約 26 公分了,要拉到全編 (12節) 的話就要 312 公分,再加上車頭約 20 公分,等於至少要準備長 360 公分的軌道才放得下全編,空間不夠大還真的很難跑車,或許這也是 HO 在台灣沒那麼流行的因素之一,但 HO 也因為它做得大,一些細節也較容易製作出來。

不過現在因為戰鷹已多年不再生產 HO 的車廂,因此要花點力氣才能找到 HO 的 PP 現役塗裝車廂,或是購入彩繪車廂再洗掉彩繪重新塗裝,另外就是因為車廂數量稀少,不像 N 規還有現貨供應,故 HO 的 PP 彩繪 (實際有的) 極少看到。

動力部份,HO 畢竟是比較大,所以馬達是放在 E1000 電力機車車頭內,牽引力也沒有讓人失望,只是拿動力車時要小心些,因為馬達的傳動軸似乎不夠緊,反著拿時會讓傳動軸脫落導致動力轉向架鬆脫,要裝回去就要費一番工夫了。

N 規級 PP 模型

N 規的 PP 自強號模型就比 HO 的熱鬧多了,早期 N 規的 PP 由 Kibu 生產製造,包含 E1000 電力機車、PPT1000型車廂、PPC1400型車廂、PPH1300型車廂以及 PPD2500型車廂等類型,車型完整度堪稱完整,近年來雖然仍是以 Kibu 為品牌,但實際生產的廠商已經更換,且因為某些因素,E1000 型電力機車的模型時常缺貨,造成奇貨可居的情況。

20190208_034659517_iOS

E1000 型電力機車的模型,除了基本的外殼和配件外,像雨刷和靭管這兩樣是選購的,另外一個重點是,Kibu 使用的集電弓並不耐用 (升降弓太多次容易損壞或軟腳),可以另外向組裝業者要求加價,更換為鐵支路生產的 E200 專用集電弓。

20180821_140900356_iOS

下圖提供 E200 型集電弓與原本的集電弓的圖示比較 (上方為E200型,下方為原本的集電弓):

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。

車廂系以下圖來看,分別是 PPT1000 型、PPH1300 型以及 PPC1400 型。

20190310_104837341_iOS

一組 PP 自強號全編包含 E1000 型電力機車前後端、PPT1000型8輛、PPC1400型2輛、PPH1300型2輛以及PPD2500型1輛 (13輛編成),或是PPT1000型7輛 (12輛編成),或是增加PPC或PPH各1-2輛,即為15輛編成 (早期編成)。

全編試運轉可參考影片。

動力部份,由於車頭空間很小,不像 HO 的 E1000 可內置動力,N 的 E1000 通常都是無動力的拖車,動力模組會安裝在 PPT/PPH/PPC 內,空間比較足夠。但因為所安裝的動力條不同會有不同的牽引力,當要組成全編時,通常會建議使用雙動力 (也就是2支有動力的PPT/PPH/PPC),另外就是動力經常會安裝在 PPD (車窗少,較不會看到動力條),若是早期的 Kibu 製品,多使用舊版的 Green Max 動力條 (DT13),最高牽引力約為 8 節車廂 (含車頭),近年來也有使用 Tomix 動力條的情況,而在 Green Max 的新動力條 (5716) 上市後,經車友實測已經可以拉動 15 節左右的車廂 (含車頭),因此單動力拉動全編 PP 已成為可能。

20190310_111236745_iOS

「Greenmax 5716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
因為 N 規 PP 的車型完整,因此它的彩繪車型也是最多的,請見下文

發表留言